靖苏十人接龙

穿越总是来得猝不及防【十人接龙第四话】09

09- @乾脆直說我是誰 



    直到唇上的温度慢慢冷却,萧景琰才不甘不愿的睁开双眼,怀里的银袍战甲早已化作徐徐清风,自他双臂中穿过,甚么也不剩了。

    终究没能够留住他吗,告白、欢好、承诺、儿女绕膝,俱是一场虚无的执念,只有他一人不愿忘却吗?

    列战英悄悄穿过二门,立在萧景琰身边,徐徐下拜。

    “陛下,登基典仪的在即,您尚须回宫更衣,误了时辰就不好了。”

    萧景琰扭过头去看列战英,往日并肩作战、共商大事的副将,只能看到低垂的头顶的铜冠,再见不着畅所欲言的面容了。

    他应了一声,迈步绕过列战英,向府外走去。

    清晨的阳光照在萧景琰面颊上,蒸化了残留的水气,也带走了隐隐幽幽的那一缕梅香。

    小殊,不管这个世界的你在哪里,我在那金殿龙椅上等你,和我一起回去金陵。

    你总是会来的,是不?

 

***

    梅长苏睁开眼睛,发现自己醒在一张熟悉的睡榻上。

    彷佛还似养病岁月,琅琊阁中他的卧间安然,榻边拢着从不冷却的火盆,照料他的少阁主百无聊赖的描着扇面,靛袍束袖的小护卫撑着脸颊,在一旁打盹。

    但似乎又有些不同,长日浸润的药香换了一股气味,卧间通透敞亮不再,他的睡榻周围立着五支人高的细脚烛台,白烛烛焰惨淡地摇晃着。自房顶垂下层层红丝线,系住烛台的颈子,然後连接彼此,仿若一张网,圈围住他的卧榻。

    弄不清这莫名诡异的场景究竟是甚么情况,梅长苏只得询问蔺晨:“这里是?”

    没漏掉梅长苏迷惑的神情,蔺晨露出了然的笑容:“可等到你了。”

    “等到我?”

    “我设下阵法已有多时,只要你来到这世界,就会被阵法捕捉到此,只是得阻着你和萧景琰相会了。”

    梅长苏看看飞流,小护卫见他醒来笑得欢悦,却不躁动,彷佛也已有准备。

    “你知道我……不是我?”

    “我知道你从他处而来,也知道你之前去了很多地方。”蔺晨面上从容闲逸,神色波澜不惊。

    “这里、还有那些地方,究竟是哪里?”梅长苏拎着满心疑问,到底先选了这问题为始。

    “这里,以及你所去过的所有世界,都是由你构筑,不过具象化了你内心最深处那些幽微无声的夙愿罢了。”

    梅长苏一阵呛咳,脸色憋红:“胡说八道,我岂会……”

    蔺晨嘴角挑起一抹笑,目光锐利:“你心里难道不曾希望飞流有一日能够神智清明、亦或者能为人照料,一生无忧?难道不曾希望亲眼目睹萧景琰如何君临天下?难道不曾揣想过他与中宫该会如何相敬相惜、他情动之时该是如何缱绻仔细、他膝下儿女该是如何玉雪可爱,你敢说你不曾期望,能够陪着他看遍这些人间风景,落雪白头的,是你自己?”

    梅长苏哑口无言。

好半晌,他才期期艾艾出声:“这么多的世界……我哪有这大本事。”

    “麒麟才子心计至深,能忍挫骨削皮之苦,能行这步步为营的十数年,不过是长日心内困苦需要舒散,将意念化真,有何不能?你只是不知方外,也不信鬼神而已。”

    “你的言下之意,是我和景琰所经历过的世界,都是真实存在的?”

    蔺晨摺扇一收,点在梅长苏眉心:“若有还无,似假实真,你若缄信,它便是真,你若不信,只管回去耗尽心血,人死灯灭,这些世界自然与你一同崩塌。”他忽然凑近梅长苏近前,压低了声音,字字入耳:“不过,你当真忍心?那林靖公主玲珑剔透,惹人疼爱,你是见过的,靖帝梅后恩爱非常,还有一萧殊小儿聪颖伶俐,直似你少年模样,让他们随着你这副忠肝铁骨一起魂飞魄散,你舍得吗?”

    梅长苏低头看着自己空落落的怀抱。

    这双手臂中分明曾经接过一个初生的婴孩,繻软的奶香阵阵,紧闭的眉眼沉沉,那副他不熟悉的身体里软塌出一片汪洋,却又痛得彷佛要从中分拆两半,想搂着一直不放,却转瞬坠回缠绵的病榻之中;这双手臂里还纳进过一个投奔来的红色身影,小人儿泪眼汪汪地唤着他母后,他明明不是女子,却不由得觉着,若能哄得她破啼为笑,便是世间最贵重的珍宝拿来换也不稀罕,不知那小人儿此刻可无事了吗……

    还有那夜的梅花香气,与雪松清新的气味交织成一片情网,景琰汗湿的面孔欲念翻腾,每一下冲撞都砸在他神魂深处,怎能或忘,不能或忘……

    清明治世,他尚能呕心沥血,但忧喜相伴,儿女成群,那是他无法筹谋的静好岁月,若有谁给了景琰,他怎么舍得带走。

梅长苏抓紧了手下兽毯,胸口气血翻涌,大口喘着气断续:“可我又有什么办法,火寒之毒,药石罔效……”

飞流扑过来替梅长苏顺气,蔺晨翻起手掌,一阵暖气自手心散开,裹住了梅长苏:“心情可别过分激动,要不一下又走了怎么了得,我话还没说完呢。”

等梅长苏缓过气来,蔺晨才继续望下说:“这火寒之毒倒不是没有解法,医者不知关窍,我这异界之人还能道破盲点,倒是病者须心无杂念,一心求生,你一腔子纠结心事,这放不下、那过不去的,如何能成。”

蔺晨见梅长苏只是默然不语,索性把话扯开来说:“来来去去,你还没把自己的心事看清楚吗?为让父兄同袍洗冤,你黄泉地狱都能去而复返了,成自己、也成锺情之人所愿,难道比上刀山下油锅还难了?你一个世界走过一个世界,名声、身分、体质、甚么都能变、甚么都带不走,唯一守恒的是甚么,枉你才智无双,居然还没有想明白吗?”

梅长苏胸口又是一阵剧痛,蔺晨的话字字句句都砸在他心上,叫他不醒也难,可为何偏在此刻?一旦回到金陵,面对的就是襄救卫铮的连环计,压轴是他必须孤身犯险,换得景琰以退为进,可现在景琰已经知道他的身分,他如何还能对他袖手旁观?而他又如何还能以赴死为心理底线,欣然投进那陷阱里?为何偏要是他俩的醒悟,让这一局走进死局……

蔺晨眼见周边烛火激烈摇动,梅长苏神情痛楚,显然这阵法已经困不了他多久,他赶紧道:“天机不可尽泄,我就提你一句,记牢了转告你那边那位蔺少阁主,时机到了,他自会参透。”说着便附耳在梅长苏耳边说了一句,梅长苏点了点头。

意识缓缓剥离之际,梅长苏握了握蔺晨,扯出一点笑:“还以为你真的无所不知呢,这个世界不是我造的……我可没想要出个看得这样通透,说话却又这样直的少阁主来挤兑我……”

蔺晨撇了撇嘴角,一手轻拂过梅长苏双目,他就闭上了双眼,只听到蔺晨的声音渐渐远去:“你以为我喜欢被人家安上这破差事啊,这十数年内心困苦,能将意念化真的,除了你,金陵城里可还有一个……”

 




这一天,文手们终于想起了被脑洞支配的恐惧。

完全无法预料的开头,和貌似合情合理的神展开是我们的日常。

你的脑子里有宇宙吗?

想和别的宇宙碰撞产生爱的大爆炸吗?

想知道友谊的小船在爆炸的冲击波中可以飘摇多久吗?

快来加入我们,用接龙检测你的脑洞吧!

接龙群号:44382224 敲门砖:LOF的ID 入群要求有靖苏产出哟!


评论(8)

热度(17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